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研讨会召开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之际,6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在交大徐汇校区宣布成立。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研讨会同时召开。

20180624_013948_906.jpg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防卫大学原校长、亚洲调查会会长五百旗头真,原驻华大使、日中友好会馆顾问谷野作太郎,原驻华大使、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宫本雄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静冈县牧之原市前市长西原茂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第11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家发改委国际交流中心发展理事会主席曹文炼,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上海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海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上海交大校领导黄震、徐学敏、顾锋、王伟明,以及来自中日两国的近百名特邀嘉宾以及200名各界人士参加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黄震主持。

20180624_014823_804.jpg

20180624_014010_696.jpg

黄震主持_副本.jpg

姜斯宪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姜斯宪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海交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交大被公认为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现已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著名大学。学校与日本教育界、企业界交流密切,成果丰硕。姜斯宪表示,学校愿以成立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为契机,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争取合作共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姜斯宪殷切寄语,希望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要致力于在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出“新成果”,致力于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树“新风尚”,致力于在促进中日和平友好关系发展上创“新局面”。

20180624_014057_777.jpg

高洪在致辞中代表中华日本学会和国内日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同行,向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高洪强调,中日关系正处在持续改善向好的良好态势当中,这就要求在中国的学术领域当中,有更多的日本研究机构、更多的日本研究专家投身其中,为其做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在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方面具有优良传统。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必定为继续发扬这个优良传统而提供新的推动力量。他表示相信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和国内的学术同行及兄弟研究机构开展良好密切的合作,通过认真研究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为丰富中国的日本研究宝库做出新的贡献,再造新的辉煌。

20180624_014123_362.jpg

片山和之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及纪念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自己1992年随同日本天皇夫妇访问中国、参观上海交通大学的情景,回顾了2015年担任驻沪总领事后曾访问过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表达了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并表示希望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之际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为有代表性的研究机构,能够促进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80624_014151_688.jp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季卫东出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在讲话中表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宣告成立。中心将加强“海派日本研究”,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政法的对话机制,同时促进东亚的公共外交。通过两国高质量、高层次的对话推进前瞻性、原创性、建设性的研究,从两国共同应对的问题切入,通过跨学科、跨国界的合作方式尽快形成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在已有的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的基础上,尝试进行理论和方法论的创新,弘扬“海派日本研究”的特色风格。

20180624_014226_470.jpg

20180624_014350_623.jpg

20180624_014415_412.jpg

福田康夫、五百旗头真、赵启正、姜斯宪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福田康夫、五百旗头真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荣誉顾问,并获颁荣誉顾问证书。

20180624_014438_747.jpg

福田康夫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在过去这些年得到了飞速成长,自己非常期待看到今后中国的发展,也非常关心和期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希望日本也成立“中国研究中心”,两国的“研究中心”一起加强交流、加深研究、加深了解,建立更好的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认为,中日两国关系向好需要民间的研究和交往,构建起友好相处的基础。他表示希望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会促进大家增进文化、学术、产业及社会学等方面的交流,通过深入的学术研究,为今后进一步更好的广泛交流奠定良好基础。

20180624_014509_356.jpg

赵启正在讲话中回顾了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往事,回顾了1992年日本天皇夫妇访华、访问上海、参观上海交大的故事,对福田赳夫、福田康夫父子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赵启正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法律基础,它不仅对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有着重要意义,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进而对世界和平繁荣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赵启正表示,希望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海派研究”能够有成绩,能够培养出人才,能够促进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促进“求同存异”“求同减异”,为中日关系向好发展作出贡献。

20180624_014537_932.jpg

王缉思以“世界政治潮流与中日关系”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中日两国都应当在亚太地区和全球事务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的建立与维护至关重要,促进中日双方共同繁荣是两国的共同追求。

20180624_014612_103.jpg

20180624_014631_93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代表学校,分别与神户大学副校长井上典之、庆应义塾大学副校长驹村圭吾签订合作协议。

20180624_015221_479.jpg

20180624_015222_338.jpg

20180624_015224_870.jpg

20180624_015223_694.jpg

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与世界格局”国际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宫本雄二、季卫东分别主持。五百旗头真、张蕴岭分别做基调演讲。与会中日专家学者围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框架下亚洲经济、政治、法律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全球治理的制度设计和知识创新,“海派日本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21世纪的亚洲复兴与中日教育合作的前景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强调要拓宽和加强中日两国的理解和交流,建立两国学界、企业界交流的新通道,为构建良好中日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探索解决共同问题的积极对策,畅谈两国和平友好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00.html

张文清
梅秋武 严宏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