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饮水思源 荷中共济

上海交通大学荷兰校友会成立仪式举行

当地时间6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荷兰校友会在荷兰莱顿正式成立。荷兰校友会由在荷兰境内求学、工作、生活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组成,目前已联系的校友数量约200余人,当日百余位校友从荷兰各地赶来,共同见证了荷兰校友会的正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大伟,中国驻荷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孟庆瑜等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file.jpg

张安胜在致辞中指出,荷兰校友虽人数不算多,但一直很活跃,也和学校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早在2009年,在一批热心校友的号召下,荷兰校友设立了奖学金,资助来荷兰求学的交大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在,母校与荷兰地区的阿姆斯特丹大学、莱顿大学、代尔夫特理工、荷兰海洋研究院等在医疗影像、航天航空等方面有着良好合作,部分签署学生交换协议,这也为更多交大学子来到荷兰求学、就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坚信未来在荷兰的交大校友队伍必将越来越壮大。他引述交大老校长唐文治的话:“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以此寄语荷兰校友会。

桑大伟宣读了校友会的理事会会长、执行会长及秘书长名单。经过自荐和他荐、提名、协商、公示等程序,白文辉、陈旭、李佳源、刘俊、陆瑞华、金晶、曲佳妮、孙希辰、王瓯申等组成首届校友会理事会,陈旭担任会长。

陈旭代表校友会发言,她激动地说,永远不忘在交大校园度过的青春岁月,相信在交大学子中,会走出更多让母校引以为傲的栋梁之才。“今天,我们因母校而骄傲,明天,母校会因为我们而自豪。”,校友会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工作,为校友服务。

随后举行了校友论坛,由校友会理事施潇磊主持。论坛特别邀请了在荷兰的六位校友以“我眼中的交大变迁”、“精英和反精英:看荷兰的教育体制”、“灰度:创业和职业选择”等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求职创业生活等方面的经历。校友来自不同的领域与背景,各有专长。他们或满怀深情、或直白率真、或专注、或从容、或坚定,全场掌声不断,讨论热烈。

桑大伟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