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意识形态工作季度联席会议召开

6月21日,上海交大意识形态工作季度联席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院系、直属单位(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DSC_5003.JPG

DSC_5000.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作全校《上半年意识形态主要工作汇报》。2018年上半年,上海交通大学从抓政治理论学习、抓思政理论课建设、抓哲社报告审批、抓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抓警示教育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平稳;但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在加大主动宣传与理论学习、加大师德师风的塑造与宣传、加大部分环节规章制度的建设、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等方面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DSC_498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以《十九大精神与当代我国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主题作报告,列举了引起高度关注的2018年部分重大事件,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主要思潮作重点介绍和分析,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思潮和观点,深化对社会思潮意识特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DSC_4995.JPG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就“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专门交流,他介绍了教育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专项督查工作的背景,从落实工作主体责任、细化师德政策规范、加强典型引领示范、创新师德建设载体四个方面汇报学校贯彻落实情况,并畅谈对学校推进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思考,强调师德师风直接影响着教书育人的质量,打造一流的师资,必须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DSC_5014.JPG

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就《上海交通大学二级单位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作解释和说明,强调学校以类别细分、突出增量、目标管理、优化方式为总体思路,对二级单位考核办法进行了修改,并围绕组织机构、考核方式的具体变化作详细解读。《上海交通大学二级单位考核办法》已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将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后实施。

DSC_5019.JPG

顾锋在会议最后讲话,对大家在会议上的交流发言一一回应表示认同,随后分析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事件多发的基本特征,强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必须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顾锋对下一阶段全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监督检查,用制度利器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顾锋要求大家要坚定树立立场思维、法治思维、渗透思维、层次思维、大局思维,履行使命任务,把握工作底线,提倡理念引导,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更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开阔的工作思路、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DSC_5025.JPG

会上还下发了《上海交通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在全校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和要求。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08.html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