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特等和一等奖人数全市第一 交大创“青教赛”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

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6月18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结果公示结束,上海交通大学9名选手从58所上海各高校推荐的238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创新的授课技巧,创交大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夺得4张国赛“入场券”中的2张,在上海市高校中位列前茅。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校本部共6人参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其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贺光辉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特等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田晓华、设计学院于冰沁、人文学院安琪、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军分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一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如冰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共3人参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其中,基础医学院贺明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特等奖,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林健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一等奖,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刘斌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获特等奖的贺光辉、贺明跻身国赛,将代表上海决战全国。

03.jpg

04_副本.jpg

据悉,本届青教赛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两年举办一届,自2014年起,现为第三届。本届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特别突出思政教育这一特色,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比赛引入电子评分计分系统,对比赛过程进行全程直播,讲课结束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选手的教学能力备受考验。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青教赛这个平台,连续两届积极组织参赛,连获佳绩。赛前5个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5个部门联合成立了校本部青教赛组委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等校领导多次参与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多元投入合力支持,以确保参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尝试探索完善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

05_副本.jpg

06_副本.jpg

07.jpg

2017年学校先后举办院内选拔赛及校青教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队伍。今年3月,在校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试讲和集训,邀请资深教学专家对每位教师进行针对性训练和指导。一轮轮试讲、评课,一次次修改、完善,力求将教学设计做到极致。通过院系选拔赛、学校竞赛及全校思政课教学竞赛,校本部于4月底最终选拔出6名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第三届青教赛。5月9日,组织召开“2018年上海市青教赛上海交通大学动员座谈会”,张安胜、胡近参加动员大会,对参赛选手表示关心和支持,激励选手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比赛。5月25日-27日,参赛教师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决赛,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虹锦等陪同选手参赛,为他们加油鼓气,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08_副本.jpg

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深刻践行,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落实,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感知身边榜样的力量,规范设计整个教学系统,这是大赛带给我很好的收获”,参赛选手感到十分受益。通过备战青教赛,可以“以教促赛”,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刘轶昆 焦斌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