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云南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6月14日至1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一行赴云南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在云南期间,吴旦一行分别就对口帮助指导大理大学学科建设、定点扶贫云南省洱源县、推进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

01.jpg

6月14日,吴旦一行赴大理大学考察调研。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会见了吴旦一行。张桥贵对吴旦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交大对口帮扶大理大学学科建设情况和两校合作工作进展情况。张桥贵指出,上海交大以帮助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为主要内容,通过派遣优秀老师来校授课、挂职服务等形式,使上海交大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教学优势直接对接到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的实际需求上,有效促进了大理大学学科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升。同时,上海交大接收了多名大理大学教师、管理干部到上海交大学习锻炼,部分大理大学教师加入到上海交大药学院学科团队中参与科研、研究生培养等工作,为大理大学学习一流经验提供了机遇。张桥贵表示,党和国家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大理大学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能够与上海交大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合作,为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博士点建设、师资队伍水平提升等学校发展重点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吴旦对大理大学长期以来对上海交大在云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吴旦表示,对口帮助指导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是在教育部指导下,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两校合作的核心内容。上海交大一直以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支持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干部师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工作。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双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主动性,努力寻求双方长效合作的契合点,拓展完善合作方式、机制和领域,变帮扶为合作,变合作为共赢。以务实求真的态度,重点对接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工做作,支持大理大学实现短期内博士点“零”突破的阶段性目标。双方就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干部挂职、师生互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02.jpg

6月15日,吴旦一行赴云南洱源县考察调研,与洱源县委书记李洋、县委副书记、县长丁洪涛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洋介绍了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李洋表示,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为保证洱源县按时完成脱贫任务提供了支持。李洋代表洱源县对上海交大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李洋指出,上海交大开展定点帮扶洱源县工作以来,上海交大党政和广大师生、校友高度重视和关心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以人才输送、教师资助和培训、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和培养、科研助力产业发展等一系列紧密结合洱源实际需求的工作举措,为洱源县重点工作提供了人才、科技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加速了洱源县脱贫攻坚的步伐。李洋希望上海交大继续加强对洱源县的帮扶,在帮助洱源县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和特色产品市场开发等工作中提供支持,补齐发展短板。

吴旦指出,定点帮扶洱源县是党和国家赋予上海交大的重要政治任务,上海交大一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和帮助洱源发展。在洱源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上海交大将一如既往地针对洱源县发展的实际需求,继续做好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相关工作。吴旦表示,根据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要求,上海交大下一步将从洱源县发展需求出发,从高校自身优势出发,行动再行动,提高再提高,继续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在洱源县培育开发带动千家万户的产业,生产进入千家万户产品的具体工作中提供有效的智力和科技支持。同时,上海交大将继续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工作,为洱源县形成一批可靠的科技、教育和医疗等民生事业发展人才队伍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

座谈会还听取了洱源县茈碧湖镇介绍的茈碧湖镇和丰源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乔后镇介绍的兴坪村及其小学饮水工程建设情况等工作汇报。双方还就近期上海交大在洱源开展的重点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

03.jpg

6月16日,吴旦、曹友谊一行专程赴洱源县丰源村调研了丰源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吴旦、曹友谊看望慰问了在云南挂职开展扶贫工作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欣泽老师(挂职担任洱源县副县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少宗老师(挂职担任楚雄州大姚县副县长)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张仁伟老师(挂职担任洱源县丰源村第一书记)。吴旦对在云南开展扶贫工作的挂职干部表示感谢和慰问。吴旦表示,挂职干部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也是担负学校重托,架起云南和上海,困难群众和交大师生之间友谊桥梁的重要力量。挂职干部们年复一年到云南服务,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成为了上海交大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名片。吴旦指出,扶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挂职干部要牢记使命,扎根岗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做好本职工作,有效服务地方发展。

04.jpg

吴旦在与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交流过程中,详细询问了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吴旦指出,研究生支教团同学接力来洱源县开展支教工作,成为洱源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可靠的生力军,有效服务了洱源县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各位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不仅能够发扬肯吃苦,能吃苦,肯奉献,真奉献的精神做好服务工作,更能够发挥优秀青年学生的榜样作用,既要让贫困地区学子感受到知识对人生的价值,也要让务实求真的交大作风成为洱源学子们奋发向上的精神指引。吴旦勉励研究生支教团同学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珍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的每一天,让支教的生活真正成为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值得回忆、最有价值的一段历程。

05.jpg

在云南期间,吴旦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调研考察,并对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合作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看望慰问了参与洱海水环境保护项目团队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

上海交大党委组织部、地方合作办公室、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张鹏
地方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