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签署“双一流”对口合作建设协议

6月13日,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赴宁夏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一行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在宁夏大学期间,吴旦与宁夏大学主要领导就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01.jpg

03.jpg

杜占元,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原司长李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副司长周佑勇,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薛刚,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何建国等出席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座谈会。吴旦代表上海交大向会议汇报了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的对口合作建设工作情况。

02.jpg

吴旦指出,2001年开始,在教育部指导和支持下,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成为首批对口支援结对高校。17年来,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携手比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两校师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推进学科建设为支点,双方全力以赴,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主要包括:以学生培养促进学科发展;以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发展;以高层次人才共享带动学科发展;以联合科研、产学研合作带动学科发展;以国际化合作推进学科建设。两校的对口支援合作工作为宁夏大学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持,为下一步双方在教育部、宁夏自治区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合作共建工作奠定了可靠基础。吴旦表示,新时期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上海交大将在全力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过程中,不负重托,以更加诚恳负责的态度落实好教育部等上级部门要求,积极配合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一流学科发展和学校建设工作,实现合作共建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国际化预期目标。

杜占元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双一流”建设是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标志性和引领性工程,“双一流”大学要引领与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明确目标与定位,突出特色,体现优势。实现一流,要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要在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措施上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建成“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发挥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在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学研究上打造“三位一体”,要把学科建设和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出击,以技术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杜占元对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展现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务实有效的工作成果表示认可。希望上海交大和宁夏大学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特别是针对新时期对口支援上升为对口合作建设的深刻变化,主动学习,把握机遇,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相关机制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对口合建工作做到实处,实现在建设“双一流”高校过程中的共赢发展目标。

04.jpg

座谈会前,上海交大与宁夏大学签署“双一流”对口合作建设协议。吴旦与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应忠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杜占元及教育部、宁夏自治区、宁夏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在宁夏大学期间,吴旦一行分别与金能明、何建国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部分两校合作重点项目。

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公室、重点建设办公室、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张鹏
地方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