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饮水思源 不负韶华”

上海交大77、78 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举行

四十年前,怀着无尽的憧憬,带着求知的渴望,77、78级学子来到上海交大,他们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路由此开启。四十载白驹过隙,6月9日上午,上海交大77、78 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在徐汇校区举行,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同纪念那段以梦为马的韶华时光。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交大78级研究生严隽琪;校党委书记、上海交大77级本科生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交大77级本科生林忠钦,以及原校党委书记、时任应用化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宗光,原校长、时任动力机械工程系主任翁史烈,原党委书记、西安交大78级研究生马德秀,原校长、时任应用物理系教师、上海交大78级研究生谢绳武;77、78级校友代表,学校领导,校内部处、院系等二级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交大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纪念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DSC_4534.jpg

DSC_4460.jpg

DSC_4474.jpg

林忠钦以“与母校共青春,与家国同奋进”为题发表演讲。林忠钦表示,作为恢复高考后最早的两批学生,77、78级学子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对知识充满渴望。他和校友们共同回忆了丰富多彩的交大求学的时光,并对当年将全部心血倾注于学子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时代造就了我们,我们与时代共进!”林忠钦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母校紧抓机遇、不断超越、再创辉煌。如今,上海交大已经建成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且正在加速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四十年沧桑巨变,上海交大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一等”人才的根本使命始终不变,与国家同向同行、矢志奉献的崇高追求始终不变,登高望远的胸怀、敢为人先的勇气始终不变。面向未来,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上海交大将再攀高峰,希望与校友们共同努力,让交大之名、交大人的功绩印刻在祖国山河和世界之巅。

DSC_4488.jpg

77级电工及计算机科学系校友、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发言。77、78级学子亲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冯大淦认为,人的成长既需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也同样需要在关键时刻抓住人生的机遇。恢复高考、在交大得到名师指点、求学时选择交叉领域、毕业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舞台、祖国快速发展……冯大淦过去四十年遇到的这些机遇,是77、78级这一代大学生人生经历的缩影。他表示,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他们赶上了一个幸运的时代,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离不开77、78级学子的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作为交大77、78级中的一员,他深感荣幸、骄傲和自豪。冯大淦衷心希望母校矢志笃行,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再创新辉煌。

DSC_4495.jpg

78级机械工程系校友、中国船舶设计大师徐青发言。徐青表示,四十年前,是交大用渊博的知识和厚重的历史滋养了他,使他毕业后能够加入舰船报国的行列。82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舰船总体研究设计所,与同学们一样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和老师的嘱托,坚持求真务实,潜心学习钻研,成长为多个国家重点型号船舶的总设计师。同他一样,交大77、78级学子也都在不同的行业上奋斗着,为祖国的强大做出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年,交大77、78级学子既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也是这段历史的创造者,如果没有上海交大这样的高校栉风沐雨、教书育人,就没有当年的学子和他们今天的成就。他希望交大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人才,为我国真正实现从创新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蝶变贡献力量。

DSC_4511.jpg

翁史烈作为师长代表发言。翁史烈表示,77、78级交大学子进校以后,学校恢复了教育秩序,广大的师生员工有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不仅是时代变革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时代变革的推动者,推动了上海交大回归到老交大的传统。而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就是“老交大”传统之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交大校友为学校发展“雪中送炭”的事例不胜枚举。他动情地回忆了当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学科发展、闵行新校区建设以及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校友们的无私帮助,并衷心希望校友们能够再接再厉,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展宏图,并继承老交大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为母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DSC_4526.jpg

姜斯宪在讲话中指出,如果把1978年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元年,那么始于1977年岁末的高考制度恢复就是最嘹亮的改革前奏,而77、78级学子就是这场改革最早的两批受益者,是时代洪流中的幸运儿。他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作为77、78级学子不能忘记和值得知晓的人和事。首先,永远不能忘记邓小平同志,他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尊重知识的态度,力排众议恢复了高考制度,改变了这一代人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令交大人特别难忘的是,小平同志对上海交大的发展给予了重要的关怀和支持。邓旭初、朱物华、范绪箕等老领导和师长以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难忘的人和事,一景一物都是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的历史见证,也是这代人无悔奋斗的人生印迹。同时,也不能忘记,在母校历史上,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老校长唐文治等先贤开创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奠定了交通大学的百年基业。交大人珍惜这片承载着百年交大厚重历史的土地,以修旧如旧的姿态,对徐汇校区的一景一物精心维护。母校是共同的牵挂,同学是一生的情缘。放眼当下,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全体交大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同心协力,为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共创母校发展的新篇章。

DSC_4551.jpg

DSC_4642.jpg

DSC_4691.jpg

纪念大会结束后,校领导与校友、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由校友和在校师生精心编排的文艺演出。纪念大会开始前,大家还共同观看了讲述77、78级校友求学、奋斗故事的纪录片《不负韶华》;6月8日,在徐汇校区举行了双人桥牌友谊赛和“寻觅印记·见证发展”校园徒步,并在红太阳广场举行了“青春不毕业·致敬77、78”草坪歌会,进行“韶华依旧·青春如画”露天老电影《高考1977》放映。校友、师生徜徉在当年情境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同回味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韶华岁月。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88.html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