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立德树人,学在交大”77、78级校友座谈会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和77、78级校友返校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立德树人,学在交大”77、78级校友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召开,同为77、78级校友的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代表母校和在校工作校友,对77、78级校友返校表示欢迎,和大家共同纪念入校40周年,并听取了校友们对“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热烈讨论和真知灼见。78级校友、副校长黄震,副校长张安胜、徐学敏,50名77、78级校友代表,学校各部门、直属单位、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由林忠钦主持。

_Y0F0106.jpg

20180609_012451_534.jpg

林忠钦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学校发展、近年来的学校基本情况、未来学校发展目标。林忠钦指出,自交大百年校庆以来,在每个阶段办学的关键时期,学校都会围绕人才培养的使命、现状与问题,开展全校范围的大讨论,旨在明晰方向、凝聚共识、突破瓶颈。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启动,也为中国大学带来了新一轮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为此,学校制定了建设一流大学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正是希望瞄准更高的目标,围绕“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重要定位,实现教育教学理念“四大转变”,并通过扎实推动若干机制的有效落地,使学生经过在交大的学习,能树立更高人生志向、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林忠钦盛邀校友们趁此欢聚一堂的大好机遇,就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建言献策,更好地推动母校改革发展。

_Y0F0108.jpg

_Y0F0128.jpg

20180609_012812_460.jpg

校友们争先发言,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77级电工及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校友黄元庚,78级船舶工程系校友胡可一,77级电工及计算机科学系自动控制专业校友薛小林,77级电气自动化系校友毕奇,78级材料科学及工程系金属材料热处理及设备专业校友周浪,77级材料科学及工程系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校友李继郁,应用物理系应用物理77级本科、82级硕士的校友韩小逸,77级机械工程系校友冯莺,77级机械工程系校友董源,78级应用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校友戴伟民,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78级本科、87届硕士、校友杨豪,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77级本科、81级硕士、校友顾鹏云,78级应用数学专业校友程明,77级材料科学及工程系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校友王玉琮,78级应用化学系高分子材料(电缆与绝缘技术)专业校友、唐文治校长曾孙唐德明,77级材料科学及工程系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校友沈钦硕,应用数学系78级本科、82级硕士校友胡继善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母校“门槛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风学风,让自己一生受益;并分别结合当年在学校的学习经历、结合踏上工作岗位后的实践、结合40年来学习生活积累的经验,围绕夯实学风、名师上讲台、国际化发展、挫折教育、创新精神、扩大视野、饮水思源、回馈母校、学科交叉、工匠精神等内容,畅谈对母校发展、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期望。

_Y0F0104.jpg

林忠钦就校友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予以回应,对校友们的热情发言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并采纳校友们的宝贵建言,将总结梳理座谈会上建言建议,以帮助母校在建设“双一流”道路上不断奋进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姜斯宪在座谈最后讲话,表示对和大家的交流感到格外亲切。他感慨地回顾了毕业后留在学校工作、1994年离开学校、19年后又回到学校的工作历程,以自己两次在学校工作时感受到的巨大反差“现身说法”,表示国家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对“一流大学”大力支持,带动了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学校目前科研经费充足、师资队伍水平高、国际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双一流”建设要求,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更加明确,但也会面临诸多挑战。姜斯宪强调,当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既要继承老交大的传统,又要结合好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他对校友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切、肯定支持、建言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希望校友们通过此次返校,留下美好的印象,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并带动更多校友共同为学校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座谈会后,姜斯宪、林忠钦为《“只争朝夕的岁月”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览》揭幕,并和与会校友共同参观了展览。大家在展览前合影留念,纪念77、78级入校40周年。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90.html

相关阅读只争朝夕的岁月:上海交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览揭幕

张文清
武新民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