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5月31日,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入上海交通大学,在菁菁堂为到场观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航天员群体“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先进事迹。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等四位同志分别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报告会。

20180531_130340_121.JPG

20180601_004441_832.jpg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航空报国”的志向一直深深地嵌在交大人心中,航天员群体是交大青年学子的人生榜样,交大青年学子要大力学习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广泛开展向航天员群体学习活动,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0531_130341_397.JPG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分享了自己充满挑战但更充满激情的“逐梦之旅”,她从小便有“让浩瀚的太空能看到中国女性的身影”的梦想,但成为一名合格航天员的道路上却是一场炼狱般的脱胎换骨,航天员光环的背后更多的是奉献和牺牲,但“宁可亏欠小家决不愧对国家”是所有航天员无怨无悔的选择。她表示,新一辈航天人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书写青春华章。

20180531_130341_786.JPG

追梦没有休止符,奋进永远在路上。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他分享了自己20年来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的经历,尤其是50岁时克服种种困难备战神十一任务,但又一次止步于发射塔前的复杂心情。但他更表达了要将千千万万航天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可贵精神作为为祖国出征的不竭动力,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的坚定决心。

20180531_130342_989.JPG

奉献无价、大爱无声。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分享了作为航天员家属“追梦途中的执着相随、飞天路上的心魂相伴”的心路历程,她与爱人一样盼望早日飞天,而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却又充满了高兴和担忧,在任务的5天里,家里的电视总是24小时开着,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神舟”有关的消息,半夜突然醒来,也要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动态。她更表达了愿为他们默默守望、与他们终身相伴、心永远与他们一起飞的坚定信念。

20180531_130342_505.JPG

千秋伟业彪炳史册,伟大精神生生不息。作为军事记者倪宁结合他多年采访报道航天员群体的经历,分享了航天英雄们一生飞天逐梦铸就忠诚、一腔报国热血书写担当、一颗无悔初心彰显本色的感人事迹,并号召大家向航天英雄学习,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80531_130342_366.JPG

20180531_130343_675.JPG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将交大校友钱学森手迹“热烈祝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向新一代航天人致敬!”纪念版赠送给报告团作为礼物。

20180531_130341_802.JPG

来自上海航天局、闵行区街道同创共建联盟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以及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82.html

李扬
梅秋武
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