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日立框架合作暨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5月18日,上海交大—日立框架合作暨材料创新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首席技术官兼研究开发集团长铃木教洋、研究开发集团社会创新协创本部统括本部长船木谦一,日立(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田辺史朗,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秋等日立代表团一行,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材料科学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副院长冯传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副书记蔡玉平,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郑思珣及教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科研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许琳主持。

合照.JPG

奚立峰代表学校向铃木教洋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上海交大与日立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建立了友谊的桥梁。如今,双方合作从单纯的研究项目发展到共同推进科研创新、联合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维度、深层次合作,研究领域也从应用化学拓展到软件技术、材料科学等多个方面。他表示,这次签署第二轮框架合作及联合实验室协议将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将来上海交大与日立的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铃木教洋表示,日立与上海交大在材料和制造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于2013年签署了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协议,2014年签署了第一个合作框架协议。日立在上海的最大使命是发展材料和制造新技术,对与上海交大这所极具国际声誉的高校进行合作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希望在新一轮的框架合作及联合实验室协议基础上,双方能够朝着共同的目标进一步加深合作。

框架协议.JPG

奚立峰、铃木教洋、田辺史朗、陈杨秋签署上海交大—日立框架合作协议

实验室协议.JPG

孙宝德、船木谦一、陈杨秋签署材料创新联合实验室协议

随后,双方举行上海交大—日立创新合作研讨会,就上海交大—日立合作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对框架合作的愿景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日立代表团还参观了机械与动力工程机器人实验室和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材料改性和模拟研究所实验室。

陈凯 万妮
史文博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