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四所交大工会工作研讨会

四所交大,同根同源,一脉相承。5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举办的“四所交大工会工作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演讲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晏启鹏,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西南交通大学工会主席阎开印,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朱正威,北京交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雪松,以及四所高校工会干部、上海交通大学首期中青年工会干部培训班学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于朝阳主持。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在会间与各高校工会同仁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DSC_2647_副本.jpg

20180519_132210_634.JPG

20180519_132432_444.JPG

晏启鹏代表兄弟高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工会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确保工会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晏启鹏表示,四所交大工会工作研讨会是各高校创新工会工作思路、交流工会经验和工作方法的重要平台,成为各高校工会干部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希望各校工会干部畅所欲言、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共同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20180519_132523_190.JPG

20180519_132452_905.JPG

为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教职工信赖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举办首期中青年工会干部培训班。会上,培训班授旗仪式举行。晏启鹏以及阎开印、朱正威、王雪松、于朝阳,分别为培训班班主任、班长、四位组长授旗。

开幕式后,四所交大工会主席依次作报告,交流各高校工会工作经验及思考。

阎开印以“让奋斗成就梦想——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工作汇报”为题,围绕加强民主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经验,着重介绍了西南交大教代会的建设发展状况。

朱正威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为主题,从“把思想建设做准,丰富内涵;把服务大局做实,促进改革;把文体活动做新,激发活力;把帮扶职工做暖,凝聚人心;把机制创新做活,提升水平”五个方面,生动阐述了西安交大的工会工作。

王雪松作“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服务体系”主题交流,从“依托教职工推进民主管理、围绕主业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多措并举用心服务教职工、改革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交大工会工作经验,并就“工会如何更加准确定位,如何在贯彻学校意图和反应教职工诉求找契合点”、“如何调动二级工会积极性,解决不平衡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思考。

于朝阳作“聚焦民生强服务 砥砺奋进促发展”主题交流。他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思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之后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工会组织架构及人员构成,着重从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民主管理、强化师德建设、打造民生工程等方面回顾总结了上海交大工会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微信图片_20180520105303.jpg

20180519_141741_741.JPG

下午进行分组讨论会,按学校工会工作和部门工会工作分两个会场进行研讨。在学校工会工作分会场,四所高校的工会干部们围绕 “双代会”建设、教职工子女入学、财务和福利费管理等内容交流各自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部门工会工作分会场,四所高校的工会干部们围绕教工小家建设、教职工子女教育、亲子阅读、文体活动开展等内容,交流和探讨了各高校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

四所交大工会工作研讨会始于2005年6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四所交大书画展”,当时与会四所高校约定按照“东南西北”的顺序,轮流承办四所交大工会工作研讨会,迄今已是第十三届,是各高校交流工会工作经验、探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通过会议研讨,四所高校工会总结回顾工作经验、探讨工作瓶颈与问题,共同致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0519_135035_221.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72.html

焦斌
梅秋武等
工会
焦斌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