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球同修一门课”,上海交大中医药文化慕课获国际认可

五大洲140余国家13万学员修读,主讲教师彭崇胜获2018年“U21奖”

线上慕课传播中华医药传统文化,线下实地教大家辨认银杏、红豆杉等神奇中草药并体验针灸拔罐——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彭崇胜主讲的慕课《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Chinese Culture》)课堂。这门课是全球首门中医药文化慕课,有中文版、中文讲解加英文字幕版和全英文版三个版本,分别在“好大学在线”、“COURSERA”、“智慧树”多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向海内外开放,已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0余个国家超过13万学员修读。特别是2016年,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荷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18所Universitas 21国际大学联盟(简称U21国际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学员来到上海,延续线上学习,开启线下体验,首次在U21国际大学联盟范围内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创性地将翻转课堂与慕课相结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目前已推广至更多的国际高校,称为混合式教学的国际课程范例。

近日,U21国际大学联盟创立21周年纪念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举行,彭崇胜被授予2018年“U21高等教育教育国际化奖 ”(U21 Award for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U21国际大学联盟于1997年成立,目前共有分布在17个国家的25所世界知名大学组成,该联盟每年发布两个U21奖项,表彰该联盟成员高校内外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和国际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U21奖”授予彭崇胜,标志着上海交大中医药文化慕课及其教学方法创新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

file.jpg

彭崇胜发表获奖感言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五大洲140余国13万学员同修一门课

“这门课太有趣了,它使身在美国的我也能学习正统的中医药基础,加深认识自己的文化”;“我只能听懂一点点国语,但能看懂课程视频里的中文。我对中医认识非常少,听完这门课后觉得中医文化very interesting。”《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学员、美籍华人Teresa Cheng、Anita Cheng在慕课平台上留言说。

Teresa Cheng和Anita Cheng不是第一个给这门课点赞的“粉丝”。据了解,《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自2013年12月在Coursera上线以来,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0余个国家超过13万学员修读,学员有来自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大、中学生,也有已经参加工作的年轻白领,还有不少退休的“资深学员”也加入了“修读大军”。其中,国内有近300所高校5万多名选修生,他们有70%以上来自中西部地区。

向世界分享好的教学资源,这是彭崇胜的理想。自2001年起在上海交大执教以来,彭崇胜一直致力于教育资源共享和教学持续创新。他在国内率先探索慕课(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 MOOC)教学方法,并用于通识核心课程《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教学。谈起探索这一教学模式,开设这一课程的初衷,彭崇胜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慕课可以让更多学生分享好的教学资源,有利于资源共享与教育公平。“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当我第一次知道‘慕课’这个概念的时候就在想,能不能通过这个方式,立足药学院的专业优势,开设一门中医药文化类课程,让其他学校、其他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同学,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彭崇胜介绍说,在慕课建设初期,他不懂脚本,不懂课程录制,曾遇到重重困难。 2013年慕课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彭崇胜的家人病重住院,这段时间里,彭崇胜白天配合医生安排在医院陪护,晚上夜深时继续打开电脑反复修改慕课脚本,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认真选择视频录制方式,力求做好做精。正是在这段最艰难的时期,彭崇胜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慕课建设。

造“混合式教学”的“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持续创新

课程推出初期,国内学生不适应慕课学习模式,彭崇胜就通过课程平台,想方设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讨论,他的课程也成为与学生在线交流互动最热烈的课程之一。《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英文版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翻转两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线上课程采取慕课的运行模式,将课程内容按照知识点录制成5-15分钟的高清短视频,按节设置测试题,考察学习效果。线上部分内容涵盖介绍中医药、中华传统文化绪论部分;阴阳五行、药性、脏腑经络等中医药核心理论、思想;中医药学的易、道文化和儒学基因;以及中医药治未病、养生理论和方法。第二阶段线下学习将进行为期2周的“面对面”教学,在线学习阶段就将学生分成学校不同性别不同的8个小组,每组8-9人,结合课程学习内容提出课题让学生选择。

“根据小组定下的课题,学生分头准备、在线交流,来上海后继续讨论,形成研究成果,最终以‘翻转课堂’的形式集中为师生展示;在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团队将带领同学参观中医博物馆,现场感受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参观中药企业,了解规范化的中药制造过程和企业文化;体验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特色治疗和保健方法;模拟中医诊断、咨询;进药用植物园与药用植物亲密接触;了解中药材鉴定、识别方法;体验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新方案。” 彭崇胜表示,他还设计了远程直播互动等教学方法,创造机会同学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思考。

中英文版课程“双线”传播中华医药文化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承办U21国际暑期学校,彭崇胜全英语教学的课程《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创性地将翻转课堂与慕课相结合。经过角逐筛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荷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18所U21联盟大学学员来到上海,延续线上学习,开启线下体验。通过“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环节巩固中医药知识,零距离感受中华医药传统文化,体验“中国故事”的魅力。

2017年,该门课程吸引了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美国排名第一)7名药学博士参与。我国教育部也在官网发布题为“上海交通大学依托慕课开展国际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案例,对交大和课程给予高度评价。至此,该课程两种语言版本、多种课程方式同时向海内外学习者传播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辐射的学习者群体广泛,包括校内学生、国内不同地区学生、国际学生、跨国企业高管(香港花旗银行副总裁)等。使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学生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教育资源,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全球介绍中国传统医药知识和文化,这是彭崇胜最朴素的追求。

江倩倩 田辉
药学院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