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与广泛讨论。他强调,高校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方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青年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如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命题。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祥地之一的上海交大,一定要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发挥制度优势,培养一流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此,学校将持续努力,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让广大教师明道信道,身教言传,使全体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最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中国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需求、体现中国智慧,上海应充分利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功能,在大学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方面发挥引领性作用。在历史关键时期,上海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高等教育优势地位,成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药学院副教授袁运生: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将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育人先立德,言传身教,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将马克思主义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凯原法学院副教授谢杰: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纪念建校120年之际强调:“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青年的教育依托于高校的培养,与此同时,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两者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高校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也希望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过程中,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理念,通过人才计划申报、人才业绩评估等方式,激励青年教师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人才培养工作,以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学指委思政室主任叶定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讲话内涵深刻,思想丰富,高屋建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着和可靠接班人”明确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而贯穿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回答了“怎样培养人”问题;“坚定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这是明确回答了“为谁培养人”问题。我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性,这要求我们必须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办学治校及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旗帜扛在肩上,将政治内容融入教学等育人环节,把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教育目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李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也是建设好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遵循。从国家层面而言,国家应投入更多力量去发展大学,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从学校而言,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从青年学生而言,要树立远大志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逸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讲话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既感振奋人心,也感责任重大。若要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先匹配世界一流思政工作队伍,面对“00后”青年逐步进入大学校园,如何与时俱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对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一名基层思政工作者,必须把握历史赐予良好机遇,积极工作,探索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设计学院思政教师张碧菱:就高校辅导员而言,更应从博学到笃行,将思考、学习与实践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所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引导工作中,首先应提高自身修养和理论水平,正人先正己,将所学知识与律己修身相结合,增强自身的理想信念。其次,才可以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随着工作对象工作环境的不断发展与变化,我们辅导员更应与时俱进、吐故纳新,避免自身知识老化、能力僵化和思想钝化。只有把握好规律,博采众长,才能更好地为高校的教书育人事业尽到自身的绵薄之力。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2017级第七党支部书记卢金金:值此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谈到了对广大青年同志的期望和寄语。我感到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投身到关乎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着力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还必须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此,青年学子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应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把热血与汗水挥洒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

重任在肩,知行合一

校团委老师巢睿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和发展路径,为我们继续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高度重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青年学生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进者。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时代责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和发展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迸发更大能量,作出更大贡献。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学生团总支书记郑思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北京大学为广大的高校学生们提出了引领性的意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对于高校人才的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一流的国家方能孕育一流学术,只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为广大青年才俊们的进步和创造提供足够广阔的平台。而作为高校学生的我们,用自己的知识和思考来建设国家,既是知行合一,为国家做实事,为民族做贡献;也是学术之路上修行者们的薪火相传;更是个人价值在时代潮流中的充分体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高校学子的追求和向往百年来未曾改变。只是在这新时代里,我们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学术研究中精益求精,在思想建设上更上一层,将自己的所学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校学生联合会主席、2014级本科生邵华青: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再次讲到了对当代青年学子的期望和要求。这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我们的成长成才,同时也对当代青年勇挑时代重担寄予了深切期望。四年前习大大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就曾给过我很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今天提出的四点要求,又给我今后努力成才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成才,我们应当成什么样的才,我们应当如何成才。我想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正是我们努力的缘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而立鸿鹄志、求真问学、知行合一,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式。当代青年大有可为,也责任重大,努力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新生力量,才能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完美实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来志敏: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青年学子的交流让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分享的读书心得,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对青年学生的期待,让人受益匪浅。我们正处在广大青年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好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国家需要高水平人才、需要广大青年奋斗奉献的时候,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生电气第一党支部书记徐新星: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并同师生们亲切座谈,其中针对莘莘学子的教诲体现了对我们学生的殷切期望。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努力修炼自身,培养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品德,踏实做人,炼真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目前可以从自身科研和身边的点滴工作做起,寻求每一个研究数据的可靠性,慎重对待每一个结论,实事求是,做一个实干家。我相信,只有保持这样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态度,将来我们不论到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能切实地做一些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坚定信念,追梦圆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谢培文: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追梦人”和“圆梦人”这两个词。大学生一方面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追梦人,带着怎样的信念去追梦,能否坚定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中国梦同自己的理想抱负结合起来,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另一方面,大学生也是国家寄予厚望的圆梦人,要认清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承担的光荣使命,也要意识到正是无数革命前辈们的心血付出才有了如今这么一个圆梦的时刻,我们要有肩负这份使命的意识,更要有圆中国梦的责任感。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梁晴雪: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机缘,了解自己的能力与长处,明白时代的使命和需求,选择社会与时代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施展才能,奉献青春。选择之前,充分考虑,一旦选择,绝不后悔。现在,我们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立高远志,树平常心,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杨亮:看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 40多年前知识青年的峥嵘奋斗历历在目,放眼当下新时代,变的是时空是岁月,不变的是对国家的那份责任和担当,因而对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那段话很有感触。我们是强国一代,换句话说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扬光大,做好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就是重任就是使命。宏图壮志在胸,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对全国青年的谆谆教诲,面向国家未来奋勇前进,在世界发出属于当代中国青年的铿锵雄音!

农业与生物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于北京大学的讲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教育强国的坚定信心,高校发展应立于国家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二者相辅相成。这就要求高校的发展彰显中国特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基本工作。相信高校的发展将在正确的思想指引下拥有美好前景,我们也将努力学习、坚持创新,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张文清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