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临港集团产学研融合推进大会举行

4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临港集团产学研融合推进大会在临港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副总裁朱伟强、翁恺宁,纪委书记王春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国华主持。

会前,与会领导视察了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合作建设的“航空发动机测试基地”“智能制造示范线基地”和“燃料电池研制基地”等产业化项目的现场,对双方在合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80426090323.jpg

袁国华首先代表临港集团,向上海交大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上海交大一直以来对临港集团以及临港园区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今天的大会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产学研融合。

微信图片_20180426091710.jpg

翁恺宁介绍了临港集团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临港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定位和产业集群布局的情况。奚立峰从学校历史概况、办学现状、对接科创中心建设情况等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大相关情况,希望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携手并进,共同服务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大临港智能制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习俊通以“研转并举,践行产校融合新探索”为题,汇报了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在过去4年中的产学研融合推进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成果。

会上签订了“上海交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临港漕河泾南桥园区联合建设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平台合作备忘录”,拓展了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园区。

微信图片_20180426092322.jpg

丁文江、毛军发作交流发言,表示交大与临港集团的合作模式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产学研合作与转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标杆样本。当前国家对创新及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双方进一步的合作能在科学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为国家和上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426092017.jpg

会议期间举行了刘家平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奚立峰介绍了刘家平教授的简历。林忠钦向刘家平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为他佩戴了校徽。

刘家平对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表示感谢,对学校对临港集团在筑梦科创、迈向卓越发展进程中给予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临港集团将拿出最好的资源和服务,承接好交大的科研成果,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站位、放宽视野,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共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汇智聚力。

林忠钦在会议最后讲话,对临港集团各位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校内职能部门和产业集团在推进双方产学研合作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在技术发展进程中,大学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原型开发是重要基础,但从技术原型到工程样机的转化仍是一个具有较高风险的阶段,难以通过纯市场行为来完成,需要探索新的模式。当前,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的合作正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在上海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中,结合临港集团的产业优势与交大的技术优势,突破转化困境,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让更多、更好的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转化落地,共同打造高端制造的标志性名片。

上海交大党政办、科研院、产研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密西根学院、产业集团等相关部门,临港集团行政管理部、战略部、投资部、财务部、经营管理部、规划部、规划设计中心、科创和产业发展办公室、临港学院、资管公司、临港控股、临港产业区公司、奉贤公司、科技城公司、产城公司、浦江公司、南桥公司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426092245.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257.html

赵勇 张文清
武新民 韩涛 许慧文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文清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