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Ellis教授做客第99期大师讲坛

4月16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John Ellis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B1报告厅做客第99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What are we?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ere are we going?”的精彩报告。

image001.jpg

“What are we?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ere are we going?”,题中三个问题是每个人非常熟悉而又都在寻找答案的问题。John Ellis从物理学和宇宙学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宇宙大爆炸标准模型。他讲述了宇宙如何演化,随着宇宙的演化基本粒子是如何产生的,不同基本粒子存在哪些不同特性,以及历史上人们是如何通过宇宙观测和大型加速器等手段发现这些粒子的。通过科学家们几百年来的不断努力,人们逐渐揭示了当前宇宙的组成和基本结构,从137亿年前大爆炸开始宇宙如何成长和演化,及其背后的物理规律等。人们发现了基本粒子的组成和控制它们运动的物理原理,同时也发现了目前尚未揭示的现象——暗物质和暗能量。很多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致力于暗物质和暗能量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够对前面提到的三个基本问题给出更深刻的答案。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的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

互动环节中,John Ellis和师生们就超弦理论的正确性、超对称的存在性以及数学在物理学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John Ellis还和大家分享了他所感受到的相互交流在科学研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image003.jpg 

讲座最后,大师讲坛组委会向John Ellis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泥塑人像作为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学子对他到访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他也应邀留下大师手印和题字。

 

【嘉宾简介】

John Ellis,理论物理学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1982年获得Maxwell奖章,2005年获得由英国物理研究所颁发的保罗狄拉克奖。他于1985年当选为伦敦皇家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英国物理研究所院士。目前发表论文1000多篇,总引用超过6万次,h因子139。

John Ellis是最早研究希格斯玻色子唯象信号的学者之一,也是胶子的最早提出者(1979年由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发现的胶子是基于John Ellis于1976年发表的论文)。1977年,他运用大统一理论,预言了底夸克质量。1989年,他使用电弱精确数据预测了顶夸克。1990年,他通过使用这些数据预测了希格斯玻色子质量。1991年,他计算了超对称理论的希格斯玻色子质量修正。近期,他在许多文章中(2011-2013)致力于分析和解释LHC Higgs候选者,其中一篇在2013年瑞典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词中作为第一参考文献引用。

目前,John Ellis正在积极研究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的Higgs粒子,探索它对新物理(如暗物质)和新对称性的影响。他还致力于未来粒子加速器的可能性研究,如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和未来环形对撞机。

 

【背景介绍】

宇宙的产生、组成和演化是物理学和宇宙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研究问题之一。粒子物理学通过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利用从宇宙大爆炸到遥远未来的宇宙演化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来解决这些基本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对基本粒子的组成结构和基本原理有了深入理解,也建立了解释宇宙产生和演化的宇宙大爆炸模型。但除此之外,也发现了如暗物质和暗能量这类我们目前尚不清楚其本质和物理规律的物质,也不确定是否能够找到一个统一的理论来描述宇宙的基本运动规律。

李晟
研究生院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