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攀枝花现场考察海科院工程项目

2018年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赴攀枝花对海科院“大规模氦氧混合气潜水作业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吴旦一行考察了作业现场,并访问了项目所在的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与水电站领导进行了交流。该项目由昆明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总承包,海科院负责大深度氦氧混合气潜水技术支持。

01.jpg

02.jpg

03.jpg

观音岩水电站位于四川攀枝花和云南丽江交界之处,海拔1100m,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最大作业水深近120m。观音岩水电站水下施工项目,是我国首次采用氦氧混合气潜水技术,对水库大坝水下裂缝进行修复的工程项目,其混合气潜水工程量堪称世界之最。它是海科院多年潜水技术研究成果积累,续西藏藏木水电站高海拔大深度混合气潜水水下检测项目、四川瀑布沟水电站混合气潜水水下打捞项目后,在工程实践上的又一次应用。

吴旦在考察现场指出,科技应用于市场才能真正地体现它的巨大“生产力”,希望海科院紧贴市场需求,完善平台建设,把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向社会推广应用。在项目现场,吴旦还亲切慰问了一线科技工程人员。项目组全体人员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拓展深潜技术在我国水利行业中的应用,为海科院的发展锦上添花。 

薛利群
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姚鹏飞
孙佳